close

前陣子是學校的性別平等宣導週

各班在那週必須舉行海報、作文以及書法的比賽

因為在課程上我有教到兩班的藝文課

所以必須要指導他們做性別平等的海報參加比賽

在跟小朋友講解性別平等的內涵時

小朋友突然問說

「老師,愛是什麼?什麼樣的表現是愛的表現呢?」

一時之間 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們

愛的範圍很廣 也很抽象 

我只能舉出一件又一件的行為來告訴他們愛是什麼

但我卻沒辦法對愛下一個定義

我請小朋友將這個題目當作回家作業

他們可以用任何的方法

或是和任何人討論

下星期再將答案與同學們分享

一週過後 眾多不同版本的答案紛紛出爐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回答就是

what is love?

L:listen (傾聽)          O:overlook (寬恕)         V:voice (表達)           E:effort (努力)

他將love的四個字母拆開 並配合適合的單字去詮釋愛的意思

在家人之間 在朋友之間 在情人之間

這四點都是很重要的

對於自己所關心的人 我們要適時的扮演好聆聽者的角色

在他們心情不好時 我們分攤他的不愉快

在他們心情好的時候 我們則一同分享他的喜悅

當對方犯錯時 只要對方願意改過

只要犯的錯仍有補救的機會 我們要學著原諒

每個人都有做錯事的時候

每個人也會因為一時的鬼迷心竅做了錯誤的決定

多運用同理心 學著寬恕 也會讓自己人生的道路更加明亮

至於表達 又或者是所謂的溝通 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

畢竟每個人都沒辦法百分之百的去了解自己以外的人

如果不適時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而是藏在心裡 以為對方一定會知道

一旦某天爆發衝突時 這都可能變成一種致命傷

或是某天對方默然的離去

才在後悔為什麼當初不怎麼樣怎麼做

學習當個聰明的人 別讓自己活在後悔之中

最後一個是努力

不論是家人間的經營 是朋友間的經營 是情侶間的經營

都很需要學習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團體 盡一份心力

讓關係更加的穩固 而不是稍有問題就開始內訌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這個答案

在這邊和會看我網誌的朋友一起分享

--

最後 給有夢想的大家

當我們做出選擇之後

在通往終點的過程中

一定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岔路與轉彎

也許我們會因而徬徨 因而不知所措

也許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一片錦繡美景

但也或許等著我們的是一場場的狂風暴雨

別忘了 時時的提醒自己 自己最原始的初衷

一定要記得 當初做這個決定時 是多麼的堅決

找到當初推動自己向前的力量

千萬別忘了 那最初的夢想

別忘了去守護自己心中的那片天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乖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